如何将(光度,等效温度)转化为(V,B-V)(或者V-I)?

sunway :

如何将(光度,等效温度)转化为(V,B-V)(或者V-I)?
Teff~2500-10000 K,多数是M-type dwarf。准确说是0.5-3.0太阳质量的PMS star。
问题主要集中于:
1. 颜色是不是只与温度有关, 与g无关?
2. 可以参考的文献有哪些?我目前找到的最为确切的文献是Lejeune et al. 1998 AAS 130:6一篇。倘若与g无关一切好说,如果与g有关,这篇文献里面只涵盖了log[g]>4.0的dwarf和<0.0的giant。

另外,妄加揣测一点,重力加速度g是不是恒星大小的考量?因为从光度、等效温度能得到恒星的等效半径,结合恒星质量自然能得出g。

Shuang Gao :

1.我认为有关。有效温度直接可以转化为热性等m_{bol},但在不同band上的测光和之后得到的色指数并不一定直接相关,其中必然有恒星类型的影响;文献和数据我再找找;
2.g可以当做恒星尺度的量度,比如对于BHB和BS两种恒星,它们的色指数和有效温度范围基本在一起,但是光度不同,只能通过光谱来区分g值加以筛选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